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

【實用】台大校級交換懶人包

又到了要申請交換的季節了,因為許多朋友們的詢問,再加上之前麻煩了眾多學長、學姊,想說最愛懶人包的自己,就打個懶人包給大家參考~
希望大家申請交換一切順利,金榜題名喔!

取得交換前

Q: 時程大概是??? (每年不一樣僅供參考)
A:
  • 9月中:公布新的交換學校資訊
  • 9月底:說明會
  • 11月(不太確定):線上報名
  • 12月初:書面資料繳交
  • 12月底:公布甄選成績(只有排名跟成績而已,還要選志願!)
  • 緊接著「線上填志願」跟「書面志願表繳交」時程太瑣碎就不寫了,學校都會通知你不用擔心會錯過^___<
  • 1月初:公布錄取學校
  • (官方申請流程 )

Q: 我可以只用TOEFL或IELTS,去申請「非一般組的國家」嗎? (eg, 法語組、德語組…)
A:
可以!!! 我之前也想過要這樣,主要是看對方學校有沒有強制性的語言要求(考量選課),但自己怕會有風險或沒有競爭力,所以最後還是走一般組。據我所知,你如果只用英文檢定申請而且上了,會有的問題就是你選課只能選英文授課的課程,如果說那所學校開的英文授課超少,那你可能會GG,所以請務必做好research再去作決定。(用英文檢定去申請非一般組,我真的不太了解啊,想知道詳情大家可能要去問有經驗的人)

Q: 院級比較好還是校級比較好?
A:
院級的優點:
  • 比較好上,成績門檻較低(舉我一位好朋友的例子,她很不幸書面資料G掉,所以校級上波隆納大學,但院級上了英國里茲。簡單來說,你同樣成績去申請院跟校,你院可以上比較夯的學校)
校級的優點:
  • 有一學期跟一學年的選擇(院級都是一學期)
  • 選課不受系所限制,想選甚麼就選甚麼(院級只能選跟你科系相關的課)

Q: 一般組那些國家比較難上?
A: 美國、英國、北歐、荷蘭幾乎都是卷哥卷姊的天下,東歐最近也越來越夯了! 如果說你成績不夠的話,那填志願的時候就不要浪費志願填這些學校。

Q: 我的TOEFL或IELTS要多高才可以申請?
A: 這兩項英文檢定都只是「門檻」,所以你只要高於你想要申請的學校的分數就OK了(排名前面或英語系的學校托福大都要90、歐洲大都要80之類的),分數到一定標準即可,所以你就算考了個滿分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XD

Q: 評比最重要的是甚麼?
A: G、P、A。
GPA基本上決定了一切,書面資料第一影響沒有GPA那麼大,第二風險波動很高,而且不太清楚他們的審查標準,像我自己上大學後基本上都是參加有關國際的東西(志工、論壇之類的),本來以為會比較有利但書面其實也沒有特別高,有些履歷很厲害的人書面資料被評超級低也是有的,所以好好念書衝GPA吧!

Q: 歷屆最低錄取分數代表什麼?
A: 也就是該年那所學校如果超過一個人上了,最低那個人的分數。但很重要!!!!!!!!!有時候理工學院會有保障名額(因為管、文、社科申請的人太多了),所以有些成績是理工保障上去的=那些成績偏低=如果你不是理工的,你要上那所學校你必須高於那個分數。
以我自己的例子,我一位理工強者好朋友排名略低於我,但他就上了我的第二志願,也是他之後跟我說有這件事之後我才恍然大悟…….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以為自己都會上,所以志願填得很阿薩利結果都沒上…嗚嗚…

Q: 我什麼時候可以選擇交換一學期、一學年?
A: 在選填志願的時候,你會先選擇你要一學年或一學期。在公布錄取學校之後,會讓你選你要一學年or上學期or下學期。

Q: 怎麼排志願?
A: 當然先比較一下歷屆最低錄取分數、評估你的成績,盡量不要浪費志願。
再來,「XX大學一學年」跟「XX大學一學期」是可以當作兩個志願的,所以你可以把「XX大學一學年」填在第一志願、把「XX大學一學期」填在第二志願,但這麼做有個問題:如果說你XX大學一學年不會上,就等於「XX大學一學期」也不會上,等於說你一次浪費了兩個志願。所以某個學校你要一學年或一學期,建議二擇一就好了。


取得交換後

Q: 公布錄取學校=我100%可以去對方學校交換嗎?
A: 公布錄取學校之後,你其實只是得到「台大的推薦」,你還不是正式的交換學生。要得到對方學校的認可後,你才真的能到他校去交換。因此之前也是有發生沒去成的案例,但機率很小啦,該交的文件交一交一般都沒問題。

Q: 取得交換資格後,大概會發生甚麼事?
A: 選擇要一學年、上學期或下學期交換→確認交換時間跟學校→台大協助媒合你跟對方學校→繳文件給對方學校→獲得交換生身分、入學許可→選課、安排住宿→買機票、辦簽證→出國啦!

Q: 針對出國,台大會給予什麼幫助?
台大在一開始會協助你把該交的資料(護照影本等等)交給對方學校,也會給你上一屆去交換的聯絡學長姊資料,讓你去聯繫、問問題。你取得對方學校的交換學生身分後,基本上就是你自己跟對方學校的事情了。

Q: 如果我只去一學期,我是否可以延長交換?
A: 主要是看台大跟對方學校的合約,通常是看台大同不同意。我在奧克蘭大學想申請延長但台大不同意,理由是大洋洲去台大跟從台大出去的學生人數太不平衡了。我韓國朋友也遇到一樣的情況,但她選擇母校那邊休學半學期,在這邊從exchange program換成study abroad,雖然變成國際生必須繳超貴的學費,但也不失為一個辦法。


◎重要網站連結
  • 台大國際事務處(OIA): http://www.oia.ntu.edu.tw/
  • 交換學校列表: http://www.oia.ntu.edu.tw/ch/outgoing/school.list
  • 歷屆學長姊心得:http://www.oia.ntu.edu.tw/ch/students/outgoing.students.experience →可以知道一些日常生活狀況跟學風等等。
  • 參考資料(重要!!!): http://www.oia.ntu.edu.tw/ch/ntu_student/ntu_exchange/outgoing-exchange/reference  → 包含「各項語言能力程度及考試對照表」、「歷屆最低錄取分數跟統計數據」、「役男出國申請」、「宿舍保留申請書」、「行前說明會簡報」等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